查看: 344|回复: 1
收起左侧

塑胶产品结构基本设计知识

[复制链接]
发表于 2020-7-15 09:24:45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 简体中文繁體中文

塑胶产品的设计涉及面非常广泛,实际中会碰到各种各样的形状和结构形式,涉及到的知识有:材料选择、模具结构与产品的关系、注塑成型所引起的外观缺陷、壳体之间的配合、壳体之间的连接以及某一功能而设计的结构等等...本文就塑胶件结构设计中一些结构相关的基本知识做整理分享。

脱模斜度

脱模斜度的要点

u=2352289354,76228160&fm=173&app=25&f=JPEG?w=638&h=155&s=8D02ED12CD2449030AE5EDD20000C0B3

常规斜度举例:

a.下盖boss的斜度

u=3166573267,1189646175&fm=173&app=25&f=JPEG?w=500&h=150&s=5CA13D728D72C4011AD171D60000C0B0

b.当外形线在87°线之外时,产品外形脱模不好,要求修正。


u=1055030656,762400442&fm=173&app=25&f=JPEG?w=638&h=155&s=609BC93A4D6665224AEC4CCA0000F0B3

c.按键周边的脱模斜度

u=1135395227,517230202&fm=173&app=25&f=JPEG?w=638&h=155&s=80B7E832C8A0C50B08EC01460000A0F2

产品壁厚及均匀性

塑胶件的成型工艺及使用要求对塑胶的壁厚都有重要的限制,塑胶件的壁厚过大,不仅会因用料过多增加成本,而且也会给工艺带来一定的困难,如延长成型时间(硬化时间或冷却时间)。对提高生产效率不利,容易产生气泡、缩孔、凹陷;塑胶件壁厚过小,则熔融塑料在模具型腔中的流动阻力就大,尤其是形状复杂或大型塑胶件,还要使壁厚均匀,否则在成型冷却过程中会造型收缩不均,不仅造成出现气泡、凹陷和翘曲现象,同时在塑胶件内部存在较大的内应力。设计塑胶件时要求壁厚均匀与薄壁交界处避免有锐角,过渡缓和,厚度应沿着塑胶流动的方向逐渐减小。

厚度设计示例

u=1956534143,2066602056&fm=173&app=25&f=JPEG?w=640&h=320&s=08A37D325F4158C00A54B1CB0000A0B1

常见部品的厚度

u=4196940603,1915688795&fm=173&app=25&f=JPEG?w=639&h=210&s=0432E53285A04D031A6504DB000080B1

设计加强筋应该注意的问题

a.为确保塑胶件的强度和刚度,又不致使塑胶件的壁厚增大,而在塑胶件的适当部位设置加强筋,不仅可以避免塑胶件的变形,在某些情况下还可以改善塑胶成型的塑胶流动情况。

b.为了增加塑胶件的强度和刚度,宁可增加加强筋的数量而不增加其壁厚。

(1)加强筋厚度与塑胶件壁厚的关系

u=2769251708,1469512594&fm=173&app=25&f=JPEG?w=639&h=137&s=48283D72E1226D3242CD58DB000080B1

举例分析

u=1734899975,4094021203&fm=173&app=25&f=JPEG?w=639&h=137&s=88A87C32CF275D225A4508DA0000C0B1

(2)加强筋设计示例

u=3216664608,218932283&fm=173&app=25&f=JPEG?w=640&h=293&s=028A7D220F304C8A0A45A4CB0000C0B1

设计中柱子和孔的问题

(1)柱子的问题

a.设计柱子时,应考虑胶位是否会缩水。

b.为了增加柱子的强度,可在柱子四周追加加强筋。

u=4120416071,1057587523&fm=173&app=25&f=JPEG?w=640&h=256&s=02227D2283607D0348F441DA0000C0B1

(2)孔的问题

a.孔与孔之间的距离,一般应取孔径的2倍以上;

b.孔与塑胶件边缘之间的距离,一般应取孔径的3倍以上,如因塑胶件的限制或作为固定用孔,则可在孔的边缘用凸台来加强。

c.侧孔的设计应避免有薄壁的断面,否则会产生尖角,有伤手和易缺料的现象。

u=184863395,2058578135&fm=173&app=25&f=JPEG?w=639&h=137&s=48A03D72DF42E41318CC19C30000E0B1

(3) [偷肉]的问题

u=2541235150,2952852109&fm=173&app=25&f=JPEG?w=639&h=137&s=00907D32C174683358ED0CDA000010B3

雕刻文字、符号及花纹

(1)塑胶件部品中,超过20g以上的部品,必须追加"材质标识"

u=1818135336,3317462246&fm=173&app=25&f=JPEG?w=640&h=183&s=698F7D32C1A445031E6139CF0000C0B1

(2)下盖背牌雕刻

u=829679424,2149324241&fm=173&app=25&f=JPEG?w=640&h=183&s=8130ED32D9604903126D90CA0000E0B1

(3)凸字雕刻

u=1151969605,680922713&fm=173&app=25&f=JPEG?w=640&h=165&s=81107C3285B44C235A643DC20000B0B1

(4)凹字雕刻

u=854756429,3969069216&fm=173&app=25&f=JPEG?w=500&h=150&s=59A83C721F645C014ED1D1C30000A0B1

常见卡勾设计

(1)通常上盖设置跑滑块的卡勾,下盖设置跑斜顶的卡勾:因为上盖筋条比下盖多,而且上盖的壁常比下盖深,为避免斜顶无空间脱出。

(2)上下盖装饰线的选择

u=503156051,1141921&fm=173&app=25&f=JPEG?w=639&h=137&s=4897ED1A51334932564408DA000010B0

(3)卡勾离机台的角不可太远,否则角会翘缝

u=4287069339,668919303&fm=173&app=25&f=JPEG?w=500&h=230&s=18843C728721790B0E58D0DE000010B0

(4)卡勾间不可隔太远,否则易开缝

u=3415723414,2375825146&fm=173&app=25&f=JPEG?w=500&h=300&s=19843C7A89D76CCA14F995CE0000A0B1

(5)OPEN标识偏中心的部品卡勾设计,如打印头盖

u=2697803559,1806412479&fm=173&app=25&f=JPEG?w=639&h=137&s=009A7C32CF00EE0B0C65C8C2000010B2

如上图所示,OPEN不在卡勾A/B中间,当开启或关闭头盖时,两卡勾受力不一致,如卡勾的配合结构相同,则会出现扭转的情况,为此讲两卡勾设计成不一样,使其受力均匀,具体尺寸如下表:

u=3396210145,2531981684&fm=173&app=25&f=JPG?w=377&h=247&s=08295D32015EDDCE1475C1DA0300E0B1

(6)常见卡勾设计的尺寸关系

u=2889371884,2554524812&fm=173&app=25&f=JPEG?w=637&h=913&s=8510E532599FECCA1E5484CB0000E0B1

发表于 2020-12-21 09:26:42 | 显示全部楼层 简体中文繁體中文
太给力了,学习学习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注册会员

本版积分规则